曾欣欣
曾欣欣

4個生活習慣 會令你脫髮

發佈時間: 2022/12/23

4個生活習慣 會令你脫髮

頭髮稀疏原因有很多,遺傳基因、生活習慣等都有可能影響頭髮生長期。我們或不可對遺傳基因作出任何改變,但生活習慣特別是飲食習慣,卻有機會逆轉頭髮稀疏及脫髮風險。今天分享與頭髮稀疏扯上關係的4個生活習慣。

1、低熱量節食減肥:這是我見過客人導致脫髮的第二主要原因。身體每天需要一定數量的熱量,以提供能量給身體最低要求。若長期不夠熱量,即提供不到最低所需,僅餘有限的熱量就提供基本活動所需,如日常行動及主要器官運作,卻沒有多餘去提供身體非主要系統,例如毛囊細胞生長。節食時進食不夠,除了攝取不夠熱量外,亦攝取不夠頭髮生長所需的維他命及礦物質,導致頭髮脫落稀疏。增肌減脂不需要節食的,可諮詢註冊營養師作詳細飲食評估。

2、澱粉控且不夠蛋白質:習慣用澱粉充飢,例如早餐一定要食包,小食用餅乾或即食麵填肚,通常都進食不夠蛋白質。若加上經常外食,更加會偏重攝取過多澱粉而不夠蛋白質。身體每個細胞的修復、生長及維護都需要蛋白質。角蛋白,頭髮結構的主要蛋白質,亦需要穩定蛋白質來源去支持生長。當進食不夠蛋白質時,就不能夠建構角蛋白,無法支持頭髮生長,現有的頭髮質素下降,容易脫落。建議實行「餐餐有蛋白」,每餐(包括小食)都進食含蛋白質食物,正餐時目測你的食物,最少有1/4至1/3食物是蛋白質食物,如肉類、豆類、雞蛋等,澱粉食物不應超過1/3,確保飲食均衡。

3、沒定期驗血檢測鐵水平(女):缺鐵貧血是女生脫髮主因。鐵質的功能,是負責幫助紅血球帶氧往身體各細胞。缺鐵會影響紅血球帶氧能力,令頭髮毛囊細胞受損。2013年有研究發現,因缺鐵而脫髮,常見於女生多過男生。所以,有月經周期的女生或素食者,即使覺得自己進食足夠鐵質,若發現經常疲倦或其他缺鐵症狀,需立即諮詢醫生,檢驗鐵水平及是否貧血。注意,攝取過多鐵同樣對身體有害,所以先諮詢醫生或註冊營養師才服用鐵補充劑。

4、飲酒過多:飲酒過多,常見於男性脫髮其中一個原因。攝取過多酒精,導致身體缺乏礦物質鋅,鋅就是負責建構角蛋白。另外,由於高鋅食物通常是肉類及海鮮類食物,所以素食者也是缺鋅高風險群組。注意,攝取過多鋅對身體有害,先諮詢醫生或註冊營養師才服用鋅補充劑。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