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色盲攝影師

發佈時間: 2022/12/23

色盲攝影師

從前用菲林相機拍照,曬相後總會一張張拿起細看,然後有系統地逐張相片放入相簿。現在智能手機在手,每天拍下及收到少則幾十張,多則上千張相片!整理相片這回事,頓變天方夜譚。

最近收到朋友左玉良送我她的相冊,就令我敬佩得五體投地。她說,2020年,在這因疫情而不能旅遊的日子,她整理了過去20年,在踏足過的20多個國家拍下的相片,製成相冊。相冊以地名來分章節,每個章節開始前,會有她的一段文字,描述她與這些地方的淵源,當中的回憶與感受,揭頁時就像跟着她旅遊的步伐,細看及感受不同地方、不同人物的情懷。眾多相片中,有風景,有人,也有動物。不得不提她在東非、南非拍到的動物相片,當中有一隻豹獵食鹿的連環圖,相當震撼。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有不同地方、不同膚色的小孩,一致純真的笑臉。

跟左玉良認識多年,不是她在序言提及她自小患色盲,真的不知道!她自己也從來沒想過會和攝影扯上任何關係,直到有年,她偶然在家找到一部全新的相機,才踏上攝影之路!

雖然她看不到顏色,她的相冊卻讓很多人看得到這色彩繽紛的世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