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多感恩少嫉妒

發佈時間: 2022/12/23

多感恩少嫉妒

股神巴菲特的拍檔、98歲的蒙格(Charlie Munger)在《每日期刊》(Daily Journal)的年會上說,長壽和幸福的秘訣,是避免去妒忌任何人。他說自己也曾經有嫉妒別人的傾向,特別是對他的生意夥伴巴菲特,但他說現在已經戰勝了這心魔。

他曾經在不同的場合和訪問中說過類似的話。當然很多人說,當你是一個超級富豪時,你會較易不嫉妒。但我認為嫉妒是人類的天性,這和你擁有多少無關;如果真的要比較,我認為有錢人不嫉妒更困難,因為愈有錢的人,妒忌的目標愈清晰,要放下便愈難。蒙格的拍檔巴菲特就比他富有和出名,天天和這個人接觸而不心生嫉妒是非常困難的,難怪他也承認自己曾墮進這心魔。

我認同蒙格「不嫉妒是幸福和長壽的關鍵」。我不知自己會否長壽,但我卻肯定自己是個快樂的人,而我從小就不太會嫉妒。我在草根家庭長大,當時認識的家庭都是一窮二白的,沒甚麼好羨慕或妒忌。讀書時期成績普普通通,我便和自己成績差不多的人為伴。工作後我社交並不活躍,省得跟別人比較。我還經常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喜歡給自己評分,不太需要別人的肯定,對自己又寬容,經常自我感覺良好。我還常為自己擁有的而感恩,這就不太容易嫉妒了。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