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食物斷離捨

發佈時間: 2022/12/23

食物斷離捨

在澳洲短暫休息,每天學習做家庭主婦的工作,清潔、洗燙及煑飯是生活日常,還要學習將垃圾分類。在這裏,他們也是分成3類垃圾桶,不過同香港的三色回收桶不同,黃色桶用作收集清洗過的玻璃樽、鋁罐、紙類製成品及膠樽膠盒等膠質製成品,但膠類物品分成7個級別,不可以將所有膠類物品全放入回收桶內。綠色桶用作收集樹枝樹葉。紅色桶是不能循環再用的物品,但不包括電子廢物和建築材料等垃圾。大件垃圾要自行送到回收站放置,不可隨意放在街上。自己好似初學者,花了好幾天才弄清楚明白。

出外用餐,大家都習慣將剩餘食物帶走,而一般餐館亦會提供免費餐盒方便食客使用,不會造成浪費。

最近香港政府環境運動委員會推出「大嘥鬼挑戰你,食物清碟大行動!」,鼓勵「食物斷離捨」,鼓勵大家識食也要懂得惜食,我覺得十分有意義。斷,是斷絕對食物有過多的慾望,點餐要吃得下才點;離,是離開餐枱前將食物吃光;捨,是捨棄垃圾前先分開廚餘。記得小時候,過時過節老人家總喜歡大魚大肉,認為食剩食物是吉利的意頭,但在今天大家關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學習如何適度消費、識食惜食才是有型有品的現代人!

適逢聖誕新年假期,在歡度派對中,要減少浪費。正如大嘥鬼所說,懂吃,更加要惜吃,食物斷離捨,惜食咪嘥嘢!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