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滑口不膩#本菇青瓜苗炒牛柳片

發佈時間: 2022/12/29

滑口不膩#本菇青瓜苗炒牛柳片

作為中菜廚師,入行學藝,前輩師父多以用純正花生油烹調菜餚為傲。花生油下鑊會散發出花生香味,炒出鑊氣,廣受食客歡迎,尤其是蒸熟後的海鮮,灑上蔥絲灒上燙熱花生油,令魚香四溢更吸引。後來因成本問題,廚界用調和油作應變;調和油就是以2成花生油、2成大豆油、6成菜籽油混和而成。

近年中廚界開始認識歐洲和地中海飲食文化,知道他們喜愛用橄欖油烹調,以調製美味佳饌,希臘、土耳其、西班牙、意大利都用冷壓初榨橄欖油為主,因為橄欖油含不飽和脂肪酸,可助降低壞膽固醇、預防心臟病,能直接食用,也可烹調菜式(但不能高溫煎炸),而且味道醇和,有甘甜、辛辣和堅果香不同口感,作為美食天堂的香港,有豐富食料來源條件是廚界福氣,令食家可品嘗世間美味之樂,大家不妨以橄欖油加在火鍋邊爐的食物和蔬菜上,有滑口不膩感覺。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是本菇青瓜苗炒牛柳片。

材料︰本菇2両、青瓜苗4両、澳洲牛柳片4両、薑8小片、蔥10小段、蒜頭2粒(切片)。

調料︰海鹽1茶匙、生油2湯匙、蠔油1湯匙、生抽1湯匙、紹酒2湯匙、生粉芡1湯匙。

做法︰本菇切走硬根並洗過,青瓜苗洗過。炒鑊燒暖注生油1湯匙,下牛柳片煎過兩面約7成熟撈出。原鑊注生油1湯匙,燒熱後下蒜、薑和蔥段爆香,放入本菇、青瓜苗、海鹽炒過,下牛柳片、生抽、蠔油再炒,調生粉芡灒上紹酒拌勻便可上碟奉客。

基哥Tips︰本菇又名真姬菇、蟹味菇,是短小的鮮菌,易熟,適合打邊爐;現今冷凍食店都有小分量包裝各國不同部位的牛肉片供大家選購。(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