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波動市況料將持續 留意固定收益投資

發佈時間: 2022/12/29

波動市況料將持續 留意固定收益投資

美國加息周期已接近尾聲,預期美國利率會在明年見頂,但看不到明年有減息空間,遏止通脹仍然是美國聯儲局的當務之急。

美國國債收益率再上升的空間已經有限,因為與幾個月前相比,市場對美儲局緊縮路綫圖的定價可能有點高估了。雖然波動市況預料仍然會持續,但投資者反而應多加留意未來的潛在固定收益投資機遇。

由於市場不確定性持續,我們繼續看好優質及具防守性的固定收益投資產品。由於存續期風險基本上已反映在資產價格之上,美國國債及投資級別債券現在的投資價值已變得吸引,特別是當經濟出現衰退時,投資者將會轉投優質資產。在投資級別債券當中,短存續期債券的利率風險相對較低。美國國債和投資級別債券現時的估值看來合理,而且預期美儲局的政策料在不久將來轉向,利率風險相對有限。

在波動的市場狀況中,除了保持防守性的策略外,事實上,將一部分投資於債券市場,將使整個投資組合受益。債券的風險一般低於股票,投資債券可以幫助降低整體投資組合的風險。

從資產配置角度而言,短期內投資者應該保持防禦性部署,偏重政府債券,以及投資級別債券等相對高質素資產,從而減輕全球增長放緩帶來的下行風險。

估計現時的宏觀不明朗因素應從2023年第2季度開始有所減退,投資者應同時為經濟增長與通脹改善做好準備。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