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致富關鍵:遞增儲蓄+省非必要開支

發佈時間: 2022/12/29

致富關鍵:遞增儲蓄+省非必要開支

2022年來到最後倒數幾天,進入後疫情時期,社會終於開始復常。

3年時間過去,不少朋友都覺得過去3年儲錢見到一定成效,畢竟旅遊少了,外出用膳少了,連消費都少了,大家都有一定存款進帳,及後恢復正常,估計使錢速度會較存錢快。曉陽最近看到白手興家的百萬富翁、《我會教你致富》的作者Ramit Sethi講兩個致富方向,想跟大家分享下。

過去不少理財建議,都認為累積財富要從小處着手,即Ramit所講的,注意力放在「3美元問題」上,如應否喝少杯咖啡等,其實要累積財富,更應該關注「3萬美元問題」。Ramit舉例,這些價值更大的問題就是︰「每個月我都有自動投資嗎?」或「我有爭取加薪嗎?」

Ramit認為,第一個關鍵「3萬美元問題」是︰我的儲蓄率是多少?每個人一開始的存款相信也不會多,可能一開始是5%,但之後每年增加1%,並一直堅持,隨着時間推移,這筆錢就會愈來愈多。

第二個關鍵是︰制定一份有意識的支出計劃,而不是依賴未來預算計劃。Ramit認為,如果計劃一個預算,就等於為自己創造了一個使錢的計劃,但如果按照自己的實際需要,分類列出開支,就能夠知道自己有甚麼地方真的需要用錢,不是必須的開支就盡量節省。

本欄在來年將會更改欄名為「講錢•智富」,更集中和大家分享理財小故事,希望一同在理財路上愈走愈遠,期望讀者在未來一年也能繼續支持,共同成長。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