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陪伴3個原則

發佈時間: 2022/12/29

有效陪伴3個原則

聖誕節是一個普天同慶的日子,亦是讓大家多些陪伴家人和伴侶的好時機。很多心理和精神健康上的建議,都指出陪伴是處理心理疾患其中一帖良藥,但如何才算得上是心靈上的良好陪伴,卻大有學問。

我們以為要做好心靈陪伴這角色,要很懂得如何說話和回應,很懂得如何提供合適意見。但從心理治療的角度出發,最重要的並不是說甚麼或提供甚麼意見,而是由人本心理學大師羅傑斯所提出的3個指導原則。

1、表裏如一的真誠。令我們能夠以真實、不虛假的方式去陪伴家人或朋友。從而慢慢令對方願意打開心扉,視我們為值得信賴的談心對象。

2、無條件的接納。能令對方不必害怕展露出他們的弱點或犯錯。陪伴者不會作批判性的判斷,或對其想法、情感或行為作出道德上的是非判斷。

3、富有同理心的理解。作為陪伴者,不需要作出等同心理治療師級數的情感回應,只需要接納對方的主觀感受,不加我們自己的主觀判斷,並努力從對方角度嘗試看待該便已足夠。

依從上述3個原則,我們會懂得提供有質素的陪伴。因為對於一個正受到情緒困擾的人來說,有人陪伴和被明白的感覺,往往比起一些直接的建議來得實在。因為很多時候,情緒和感受的本質並不是需要解決方案,而是需要心靈上的空間去慢慢處理和消化。這個過程需要透過獲得身邊的人明白和理解去促進轉化。

因此當各位需要陪伴身邊受情緒困擾的人時,請記起這3個陪伴原則。

撰文: 張傳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