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ChatGPT旋風

發佈時間: 2022/12/30

ChatGPT旋風

今天要發表本年最後一篇專欄文章,得寫一點具前瞻性的題材。恰好最近友儕間把一個人工智能程式「ChatGPT」玩個不亦樂乎,以此為題,最好不過。

ChatGPT是美國初創OpenAI的產品,操作方式類似聊天機械人,對答質素極高。ChatGPT透過閱讀大量文本,包括維基百科條目、書籍、社群對話等,再經過人工訓練而成。它的beta版本發布至今剛好一個月,已累積逾百萬用戶,試過的莫不感到驚訝。

這產品目前供用戶免費註冊,但暫不適用於香港。網友「薯伯伯」利用VPN和一個美國電話號碼註冊了帳號,並在社交媒體專頁上作出示範,十分過癮。

另一個朋友是一家初創的CEO,那天同事請他寫一篇回顧文章在公司網頁上發表,他靈機一觸,把今年公司發生的幾件大事輸入ChatGPT,然後下達撰文指示,不消半分鐘,文章就工工整整地寫好了。他再試另一功能︰輸入一篇新聞報道的連結,指示ChatGPT閱後撰寫摘要。毫不意外地,十多秒後就得到非常圓滿的答案,令他頻呼神奇。

透過朋友們的示範,我發現ChatGPT在處理公務文書、閱讀與簡化資料上非常有用,但不能取代創作,除非下達指令的人給予足夠和具體的指示,而且要模仿的風格也得來自名人才行(如︰李白、莎士比亞、JK Rowling等)。我請一個有ChatGPT帳戶的朋友下達指令,「以黃雅麗的風格,寫一篇以ChatGPT為題的中文專欄文章,限600字內」,看到結果後立即安下心來。想知答案的不妨搜尋我的網頁看看吧︰)(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