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者的壓力與轉化

發佈時間: 2022/12/30

照顧者的壓力與轉化

陳女士的兒子剛踏入青春期,面對學業壓力、校內朋輩關係緊張,與母親相處容易激動,而且有自傷行為。面對兒子的情緒狀況,她感到困擾和徬徨。

她以家屬身份向安泰軒尋求支援,與個案社工協作開拓輔導。輔導以家庭系統綜合介入模式(簡稱I-FAST)為介入手法,探索個案現況、家庭成員間的互動溝通模式。過程中發現問題或源於慣性的互動相處,令家庭無法處理當下的困局,同時亦發掘到家庭的優勢及資源。社工了解他們的相處模式後,從精神健康教育、兒子成長的心路歷程入手,增加陳女士對兒子的理解,明白孩子的成長和需要接納其個人主見。她作為照顧者將注意力投放在家庭上,卻忽略了關顧個人的身心需要,透過介入,希望令她覺察個人情緒,學習尋回自己的時間。

面對年輕人個案,發展朋輩支援,應付成長路上的需要,學習調適情緒都是重點。輔導至今,這個年輕人雖仍有發脾氣,但與母親爭拗的程度減輕,亦再無自傷行為,懂得轉化負面情緒,紓緩陳女士的照顧壓力,讓她可重投正職,公餘時跟隨社工探訪其他家庭,分享個人經歷,支援同路人。母子重拾生活節奏,並學會關顧個人身心狀態。

安泰軒為精神健康綜合地區中心,為有需要的復元人士、懷疑情緒受困者、照顧者及當區居民,提供及早預防以至危機管理的一站式社區支援服務。詳情可瀏覽︰https://www.nlpra.org.hk/TC/our_services/community%20support%20services。

(作者是新生會安泰軒(葵涌)中心主任)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鄭少娟 新生精神康復會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