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愛烘焙但不宜吃牛油雞蛋 5個食譜可替代

發佈時間: 2022/12/30

愛烘焙但不宜吃牛油雞蛋 5個食譜可替代

無論你是素食者,又或因家人不適合進食牛油或雞蛋的緣故,都有方法製作健康烘焙食品,今天分享5個常用烘焙代替食材。

1、代替牛油或起酥油︰牛油果。適合︰患脂肪肝或高膽固醇人士。製作︰鬆餅、布朗尼。

牛油及起酥油是常用的烘焙食材。但牛油的飽和脂肪及起酥油的反式脂肪,很多高膽固醇者會避開。牛油在食譜中除了提供脂肪作濕潤外,亦有助烘焙製成品鞏固高企。要找代替品可以用牛油果。它能提供脂肪,但提供的是有益的好奧米加9脂肪;它對心臟有益,有助降低膽固醇。

代替比例︰改一半,即食譜中所需牛油,一半改為牛油果蓉。

2、代替牛油︰橄欖油或牛油果油。適合︰患脂肪肝或高膽固醇人士。製作︰曲奇餅、鬆餅、班戟。

牛油另一代替品是液體植物油;我用過橄欖油及牛油果油。製作烘焙食品程序,如曲奇餅,牛油是固體狀,若用液體油去代替牛油,製成品不會那麼高企。改善法是在所有食材攪勻後,將整個曲奇麵粉糰放入雪櫃15至30分鐘,將麵粉糰變得較固體,取出來後再放上焗盤,焗出來的曲奇餅便會較挺身。

代替比例︰一比一(一杯植物油代替一杯牛油)。

3、代替雞蛋︰亞麻籽粉。適合︰素食者、雞蛋敏感者。製作︰鬆餅、曲奇、班戟。

製作烘焙甜品,我會選用亞麻籽,不但因為它富營養,其味道也能令曲奇餅更香口。

代替比例︰1湯匙亞麻籽粉+3湯匙水代替1隻雞蛋。混合亞麻籽粉及水攪勻後等大概5分鐘,等混合物質慢慢變稠,便可用於烘焙食譜。

4、代替朱古力粒︰可可粒。適合︰希望減少攝取糖份人士。製作︰朱古力曲奇。

曲奇本身已夠甜,若加朱古力粒,最簡單方法是選用優質黑朱古力,然後自己切碎,優質黑朱古力之添加糖含量通常較少。若想減更多添加糖,可轉用可可豆碎cocoa nibs,這是可可豆經烘焙然後磨碎的碎粒,通常沒添加糖。

代替比例︰一比一。

5、代替植物油︰蘋果蓉。適合︰低脂飲食者、消化脂肪有困難的腸胃病患者。製作︰香蕉蛋糕或合桃蛋糕。

食油有時在烘焙食譜中的作用是為了潤滑,某些菜式可用另一款半液體食材去代替,香蕉蛋糕等有濕潤口感,適合用蘋果蓉代替。可選用罐頭蘋果蓉,亦可用攪拌機自己製作。

代替比例︰一比一。(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