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內地通關 對人民幣的影響

發佈時間: 2022/12/30

內地通關 對人民幣的影響

內地通關在即,對人民幣影響是好是壞,可分長短綫兩個階段分析。極短綫而言,一旦通關,提防將有龐大內地旅客出外旅遊,使大量人民幣外流,這反而會削弱人民幣滙價走勢,不排除短期內人民幣將繼續圍繞7算徘徊。但當然,就長遠而言,通關可增強內地經濟發展,有利人民幣走強。現市場估計,2023年內地全年經濟將可保持5%以上增長。

對於大量內地旅客外遊,歐美又驚又喜。喜,當然是這將可為歐美國家帶來龐大的旅遊收益;驚,是她們擔心大量內地旅客到其國家消費,將會進一步推高她們本身已是高企的通脹率。而近數天所見,美國10年期債息已不知不覺重上3.8厘水平之上,不排除是在反映通脹因素。

不過,對於人民幣長遠走勢,重點還看美息變化及人民幣國際化進程。預期美國聯儲局於2023年上半年將會逐步放慢加息,甚至於下半年停止加息,單是這變化,料將可消除不少過去人民幣的下跌壓力。至於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上,隨着內地與東盟及中東增強合作,料將有助推動人民幣於這兩區域的使用,從而增加市場對人民幣的整體需求。

中長綫料向6.7兌1美元進發

從圖表觀察,人民幣在9月至11月期間,似營造出一個「頭肩頂」形態。頭於10月底至11月初期間形成,而兩肩則分別於9月底及11月底形成。按此形態,不排除人民幣中長期有機會向6.7兌1美元進發。

對於人民幣有否機會重上2022年初6.3/6.4兌1美元高位,建議大家不要想得太美。當時人民幣如此強,全因全球面對疫情導致生產綫關閉,使全球不少工業定單也給了內地,才造就人民幣滙價的強勢。再者,當時美儲局還未開展加息周期,美息仍處0至0.25厘範圍,但今天美息已高見4.25厘至4.5厘水平。所以與今年初相比,一切因素已出現了變化。

(原文刊於12月29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