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獨善其身要看時機

發佈時間: 2022/12/30

獨善其身要看時機

內地防疫政策終於大逆轉,並在明年1月8日通關,全球正式邁向與病毒共存。我認為內地在嚴寒的冬季開放並不是好時機,如非早前的白紙運動,我相信中央政府是希望冬季過後才開放。我們將要踏上復常之路,但可惜在這之前,我們還是要失去一些寶貴的生命。

科技進步並沒有讓我們戰勝病毒。本來我們有機會取勝的,中國內地甚至香港的防疫政策,都證明了我們有能力清零,將病毒消滅。但人類是命運共同體,當你決心清零,而其他國家和人民並不願意付出代價,我們也難以獨善其身。

在商業上,企業和企業之間也是命運共同體,不是你做了正確的事情,便會帶來正面的效果。10多年前,4As曾經推行過比稿收費,但由於廣告公司負責人各懷鬼胎,擔心自己收費,別人不收費的話,自己連比稿的機會也沒有,結果比稿收費的制度名存實亡。

創業後,我強烈建議比稿收費,但也沒有強制子公司這樣做。當時我們的確有獨善其身的條件,我們規模小,沒有條件接太多比稿,比稿費成了自動篩選的機制。後來發現收費的比稿,成功率更高,而願意付費的客戶,多是比較合理的商業夥伴。堅持收比稿費的公司,盈利率和士氣都較佳,這才帶動一個良性的循環。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