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環保劇場 寓教於樂

發佈時間: 2022/12/30

環保劇場 寓教於樂

氣候暖化問題影響全球,12月的澳洲是夏天,但天氣一直寒冷,氣溫甚至低於10度,是最冷的夏天。要保護環境,必須採取行動,減碳節能。公司一直透過不同項目及宣傳活動進行公眾教育,希望將這個重要信息傳遞給普羅大眾,但如何將這個複雜難解的問題,深入淺出讓小朋友及年輕人明白及接受?在一個飯局中,得到香港話劇團的朋友啟發,作出一個新嘗試,製作一套輕鬆有趣的話劇,加入年輕人熟悉的對話、打機遊戲和元宇宙,透過一家人的奇幻經歷,帶出減碳的重要性。

這次是一個大膽創新的合作,由年初構思劇本到演員招募及製作,反覆受疫情影響,公司項目團隊及香港話劇團要克服重重困難︰在暑假內招募學生演員,只有短短兩個多月時間進行排練,公映前又遇上疫情反彈,每個演員加倍小心,以免染疫而失場。但見整個團隊眾志成城,3天內一口氣在戲曲中心演出6場,有超過5,000名來自14區的家長及學生入場欣賞。我早前有機會觀看綵排,感受到演員的活力及熱誠,當中不少人第一次踏上戲曲中心舞台,所以特別緊張。我在聖誕日觀賞尾場,見到他們落力演出,聽到台下如雷掌聲,興奮之情溢於言表。他們付出的努力並沒有白費。

導演好有心思,透過4個英文字母,請大家緊記CLP︰Care、Love、Power,再加上Sacrifice,在日常生活中作出一些犧牲,做到節能減碳,愛護地球。

這齣《動力奇兵》話劇為2022年的工作劃上一個完美句號。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