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長新冠」嗎?

發佈時間: 2023/01/04

你有「長新冠」嗎?

持續3年的新冠疫情,在香港迄今為止已有超過240萬人確診。在臨床上,常常聽到患者問「轉陰幾個星期了,為甚麼我的症狀仍未消失呢?」。

即使轉陰,並不代表完全康復,可患上「新冠肺炎長期綜合後遺症」,即感染新冠病毒後,在3個月內出現一系列長期症狀及影響,並持續2個月,相關的症狀和影響無法以其他診斷來解釋,簡稱為「長新冠」。中大醫學院的研究資料顯示,有76%新冠患者在康復後6個月內出現至少一種症狀。當中最常見的症狀包括︰疲倦、記憶力差(腦霧)、脫髮、焦慮、睡眠困難,還能引起不同臟器的損害,例如胃腸道、神經系統及腎臟等,而「長新冠」的病情可隨時間變化或反覆,甚至有不少的患者反映已經對生活造成嚴重的影響。

中醫處理「長新冠」有妙法,針對每位患者的個人體質、年齡、發病史、症狀,透過辨證論治,辨別屬哪方面的陰陽失衡,選擇施治的方案,提供合適的方法,例如處方中藥、食療方、推拿、針灸、穴位貼敷,從而幫助患者恢復陰陽平衡,盡快脫離「長新冠」。

為使市民大眾能夠正確認識「長新冠」,理解其預防及治療,以科學方法應對病情。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將聯同澳門中醫藥學會、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及香港中文大學粵港澳大灣區校友會於1月7日下午2:15至5:15舉辦「中西醫結合治理『長新冠』」的健康講座,特意邀請港、澳兩地的專家學者,務求從中、西醫不同方面,拆解坊間眾多對「長新冠」的疑惑,分享應對「長新冠」的健康知識,提倡實踐保健的觀念於日常生活,介紹諸多患者自行實踐的養生方法。通過該講座市民能進一步理解中西醫如何協作治療,幫助長新冠患者盡快復元。活動相關詳情和報名表格,可【按此】瀏覽相關資訊。

撰文: 朱靄娛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講師、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