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不講BB話可以嗎?

發佈時間: 2023/01/04

不講BB話可以嗎?

記得剛幫女兒帶乖孫時,她就特別叮囑我︰「媽,不用跟孩子講BB話。」

甚麼是BB話?就是把上街說成去街街、吃飯說成吃mun mun,還有上廁所叫去we we等,那是我們上一代跟年幼孩子的對話模式,原來現在不管用。

「是啊!這樣會妨礙他們的語言發展!」「那怎辦?」「就用平常大人講話方式就可以了。」

自此乖孫問甚麼問題,我都嘗試一五一十告訴他,特別是在車上,小子的問題特別多。

「婆婆,為甚麼有雙黃綫?」「這是交通規則。」「為甚麼要有規則?」「因為車輛要守規矩,路面交通才安全。」「甚麼是安全?」「就是行人安心過馬路,不怕被車撞倒。」

乖孫3歲多,每天問題多籮籮,讓我應接不暇。

「為甚麼這輛車衝紅燈?」我一看,原來是救護車。「因為救護車要救人,想快點把受傷的人送到醫院。」「那人為甚麼會受傷?」「可能被車撞倒或身體有病吧!」

後來發覺再被他這樣問下去,不是辦法。

「婆婆告訴你很多答案,也很想知道你到底聽不聽得懂,不如你試試回答我,好嗎?」

「那輛救護車為何衝紅燈?」「因為它趕着去救人!」

「那我們的車可否衝紅燈?」我嘗試拐個彎問他。

「不可以!」「為甚麼?」「因為我們的車不是救護車,衝紅燈會被罰。」回答正確。

那個下午就這樣跟乖孫對答,半小時車程毫無冷場。事實證明女兒的建議是對的。孩子既然聽得明白說得清楚,何須用BB話?以為這樣是遷就,卻可能拉低了他的語言水平!

(編按:Ally身體不適請假,「WordDiscovery」專欄暫停。)

撰文: 羅乃萱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
欄名: 親子工房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