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HER2陽性乳癌是甚麼?

發佈時間: 2023/01/05

HER2陽性乳癌是甚麼?

首先,在這裏祝各位讀者新年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現在各項防疫措施逐漸鬆綁,除了好好享受與家人朋友歡聚的時間外,還要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最重要是活得健康。

早前留意到有病人組織發表了「HER2陽性乳癌患者對治療及病友組織意見調查」,結果顯示,有超過一半受訪者認為在表達治療期望,及獲取治療資訊方面有困難,導致其較難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案。然而,本港罹患入侵性乳癌的女性當中,大約有20%屬HER2陽性。因此,我希望透過本文跟大家分享甚麼是HER2陽性乳癌。

「HER2」是存在於乳房細胞中的基因,即第二型類表皮生長因子,這個基因製造的HER2蛋白,負責將生長信息由細胞外面傳送到細胞核,從而控制細胞生長。HER2陽性乳癌,就是指HER2過度表現或陽性,在癌細胞內複製了過多的HER2基因,令癌細胞以不正常速度增生及分裂,以致腫瘤惡化,因此HER2乳癌具極高侵略性。

現時用作治療HER2陽性乳癌的第一綫藥物,為曲妥珠單抗藥物Trastuzumab(Herceptin),這種藥物適用於早期或轉移性的HER2陽性乳癌,因此及早檢測乳癌的HER2狀態非常重要。Trastuzumab須透過靜脈注射入人體內,可單獨或與化療一同使用,醫學界建議早期乳癌患者須接受一年的Trastuzumab(Herceptin)療程。

希望本文能夠讓讀者簡單了解HER2陽性乳癌,然而是否所有HER2陽性乳癌患者都適用以上藥物,不能一概而論,最重要是諮詢主診醫生,按個人情況而定。

info@hkbcf.org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