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兩個偉人走了#炸蠔仔韭菜春卷

發佈時間: 2023/01/05

兩個偉人走了#炸蠔仔韭菜春卷

2023年剛開始便傳來兩位偉人告別我們,一位是天主教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享年95歲,德國裔的他有無比勇氣,5歲立志當神父,經歷當年納粹德國統治,做過二戰逃兵,被盟軍關押入戰俘營,和平後修讀神學,曾任德國大學教師,懂10國語言,1951年才成為神父。令人敬佩的是,他是600年來首位主動宣布退位的教宗。我雖是無神論者,但對憑着愛去關愛世人的領袖,不論界別都十分敬仰,也曾參觀過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教堂,內裏氛圍令人肅然起敬。

至於第二位離世偉人,就是巴西一代球王比利,享年82歲,他曾到香港在政府大球場表演過,帶着足球在白界邊過關斬將,舞動足球盤扭前進,當年我在黑白電視上看得激動揮拳!憑他個人球技帶領巴西3奪世界盃,把足球運動推向全世界,賽事每每有逾億人透過電視觀看,成為不論貧富都熱愛的體育節目,比利居功至偉。兩位偉人雖已遠去,但其事迹會是雁過留聲的好典範!

今天與大家分享的是炸蠔仔韭菜春卷。

材料︰鮮蠔仔4両、韭菜粒2両、大地魚粉1茶匙、胡椒粉少許、麻油半茶匙、雞蛋漿1隻、春卷皮10張。

調料︰生油6飯碗、蠔油1湯匙、魚露1茶匙、生粉芡1湯匙。

做法︰蠔仔汆水後吸乾水份備用。鑊燒暖注1湯匙生油,下韭菜輕炒後下蠔仔再炒,下蠔油、魚露、大地魚粉和胡椒粉調味,以生粉芡拌勻成餡料放涼。把餡料平均放在春卷皮上捲好,以蛋漿封好收口邊壓在下方,以燒燙生油輕炸便可食用。

基哥Tips︰炸春卷時,細看春卷皮一開始轉色便要立即撈出,不然很快便會焦燶過火,吃時要小心燙傷舌頭,因炸熟的蠔仔餡熱度十足!(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