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死亡威脅

發佈時間: 2023/01/06

死亡威脅

2011年春天,剛在顛簸中迎來第100萬個預約的Airbnb,發現一個可怕的迹象︰他們被Samwer兄弟盯上了。

對矽谷初創來說,收到德國Samwer兄弟(風投Rocket Internet的創辦人)的戰書,好比街頭小團夥收到黑手黨的死亡通牒般可怕。Rocket Internet的撒手鐧是以本傷人,他們擅長分析矽谷新進初創的成功方程式,然後以大量資金作出複製,並在短時間內搶攻市場,令抄襲對象不得不出高價買下複製品求和,以解除生存威脅。

利用這損人利己策略,Rocket Internet在向Airbnb下戰帖前已多次嘗到甜頭︰他們曾在100天內,把Alando以4,300萬美元售予eBay;6個月內,逼Groupon以9位數字、約佔其市值十分一的代價買下CityDeal。其他例子還有複製YouTube的MyVideo、複製Twitter的Frazr、複製Facebook的StudiVZ等。

Airbnb創辦人兼CEO Brian Chesky此刻發現,大量Airbnb用戶收到來自「Wimdu」的宣傳廣告,而Wimdu的網頁與營運模式,幾乎與Airbnb的一模一樣。Wimdu這家來自歐洲的初創挾9,000萬美元資本和400名員工的聲勢,迅速在全歐洲開設了20間辦公室,瞄準迄今只籌得700萬美元、擁區區40名員工、並僅以三藩市為根據地的Airbnb進攻。

Wimdu的冒起,令Brian Chesky寢食難安。(待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