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取消虛歲制度

發佈時間: 2023/01/06

南韓取消虛歲制度

如果有人問及你的年齡,你會如何計算?國際通用的計法是,只要過了每年生日,你便會增加1歲。不過,南韓人有3種年齡計算方法︰虛歲、年歲、周歲,在不同情景下答案會有所不同。南韓國會早前通過法案,修訂《民法》與《行政基本法》,明確規定官方文件上的年齡,須以國際通行的周歲計算,廢除韓國廣泛使用的虛歲計算法。

以2022年12月31日出生的嬰兒為例,如果以虛歲計算,他們剛出生時為1歲,過了1月1日新年會再增加1歲,所以現在便是2歲。至於以年歲計算的話,嬰兒的年齡會以「今年年份減出生年份」,即2023減2022,毋須理會出生日期,所以嬰兒現時是1歲。周歲則是國際通用的年齡計算法,根據香港人的慣常計法,這名嬰兒只是出生數天,不足1歲。

在南韓,虛歲和年歲是較流行的計算方法,前者廣泛在日常生活使用,後者則作為合法飲酒年齡、服兵役和學童就學年齡,甚至是接種新冠疫苗的標準。不過當地自60年代起,大部分醫療及法律文件已改用大家熟悉的周歲。

根據南韓民調公司「韓國研究」去年1月的調查,當地每10名成年人中,就有7名支持廢除現有年齡算法系統。4成人表示新政策能改變韓國僵化的社會階層,而5成3受訪者認為能減少行政和法律手續上的混亂。

韓國總統尹錫悅一直推動改革,早於競選期間已表示將統一全國的年齡計算系統,減少不同計算方法對社會福利等行政服務造成的混亂。新法案將於今年6月起實施,屆時南韓的朋友將會「年輕」1至2歲。

(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