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視像應診快捷妥當

發佈時間: 2023/01/06

視像應診快捷妥當

疫情3年,日防夜防,始終都避不過這一波,年屆90的媽媽終於確診了。雖然已接種3針疫苗,始終擔心老人家身體虛弱,會引起其他併發症,亦都擔心會感染家中其他人。

上月29號透過快速測試確診,即時上報衞生署,30號已經有醫護人員送上抗疫包,內有口罩、快速測試、退燒藥及血氧機,並獲安排31號視像應診。由於未試過視像應診,大家都懷疑成效。31號早上有醫護人員打電話提醒媽媽準備好手提電話,準時同醫生在手機上對話。今次安排可能是隨機派單,我們住九龍,但應診的是瑪麗醫院的醫生。男醫生細心指示診症程序,先透過血氧機了解重要維生指數,再查問各種身體狀況,又跟媽媽閒話家常,還稱讚她頭腦清晰,一點也不似90歲,令老人家開心不已。在網站上知道家庭醫生有派發特效藥,媽媽在30號已開始服用特效藥,應診醫生再加開一些輔助藥物,並提醒媽媽準時服藥,整個應診簡單快捷。對於老人家而言,被困在家中隔離,又不能踏出房門,又要帶住口罩,心情自然煩燥不安,對於同住的照顧者壓力更大。醫管局的視像應診,對於病症輕微的確診者是一個德政,不但免除老人家舟車勞頓,亦減輕照顧者的負擔,一舉數得。

受冬季流感及新冠病毒夾擊之下,公立醫院擠滿輪候睇症的病人,要減輕公營醫療系統壓力,廣泛使用視像應診處理輕症病人及推動基層醫療服務刻不容緩。再次感謝醫護的努力,讓香港在復常路上繼續前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