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循序自主參與重建社交缺失

發佈時間: 2023/01/06

循序自主參與重建社交缺失

疫情3年,兒子剛滿2歲的她說,兒子好像有社交障礙。這兩年間,她很少帶兒子出外,少到公園,少與有孩子的朋友來往,兒子自然就少與同齡的孩子接觸。

缺少接觸,社交能力便不理想,她的兒子每碰見陌生人,便躲進她的懷裏,不願與對方有身體接觸,甚至眼神接觸。

着她要急起直追,多帶兒子到有小孩玩樂的地方去,如公園或沙灘,但並不要急着讓兒子去跟別的孩子玩樂,只要讓兒子坐在她的懷裏,先做個旁觀者便可。

看着其他小孩子在玩樂,在嘻嘻哈哈地走來走去,互相追逐,感受到互相攬抱的快樂之情,孩子便會在不知不覺間受到感染,也會想嘗試。

讓兒子先放下戒備之心,也有些手舞足蹈之後,才把他放下,走入其他孩子之間;讓他先感受四周玩樂的氣氛,讓他慢慢自行決定去如何參與、去參與甚麼,並展開與別的孩子接觸的機會,便能衝破社交障礙。

害羞的孩子,假如是終日在家,有父母和傭人陪伴也未嘗不可,但一想到要申請入學,而不少學校的基本要求是要孩子能與同學正常玩樂,能與老師有正常溝通,那便有問題了,故不得不盡快糾正。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