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NMN何止助活力 臨床證實多功效

發佈時間: 2023/01/06

NMN何止助活力 臨床證實多功效

NMN保健品近年十分流行,是追求「青春常駐」人士的寵兒。前文曾介紹NMN的背景和科研,唯當時並未有關於NMN臨床功效的研究報告。最近有不少相關臨床研究報告發表,大家開始了解NMN補充劑對健康的好處。

各國臨床研究支持NMN有助糖尿病。美國︰前期糖尿病的肥胖女士服用NMN後,肌肉中與胰島素有關的血糖代謝率明顯改善,能媲美減重10%對血糖的影響。日本︰年長女士服用NMN後,血糖控制指標糖化血紅素(HbA1c)明顯改善,而能改善胰島素抗阻的荷爾蒙脂締素(Adiponectin)明顯上升;有關皮膚老化的「糖化終產物」明顯下降,受試者亦感覺皮膚狀態改善、身體更有活力。印度︰服用NMN組別的胰島素阻抗指數HOMA-IR雖沒明顯分別,但在反映整體健康的SF-36健康調查簡表中卻明顯改善。NMN在不同情況下,調控血糖的功能可能有差異,但NMN對整體健康確有幫助。

臨床研究亦顯示NMN有助提升活力。日本︰年長健康男士服用NMN後,步行速度及左手握力都顯著進步。廣州︰中青年業餘跑手服用NMN後,跑步訓練攝氧量VO2及反映可承受運動強度的換氣閾值均提升。

NMN除了能改善活動能力,亦改善日間疲勞及晚上睡眠。日本臨床研究發現,睡覺前服用NMN的健康長者,明顯改善晚上睡眠質素及日間困倦。

多項臨床研究結果都證明NMN的功效,想知更多NMN的詳細資料,可參閱本文足本版。但市面上NMN產品良莠不齊,大家選擇時要留意經第三方測試證實其純度及質量的NMN系列。祝大家新一年充滿活力,身體健康!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榮休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