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鼎鳴
雷鼎鳴

壽命 中美競爭另類對比

發佈時間: 2023/01/06

壽命 中美競爭另類對比

最近看到一組數據,嚇了一跳。這是美國官方數據,美國人出生時預期壽命從2019年的79歲跌至2020年的77.28歲,又再跌至2021年的76.1歲,若是只算男性,還只得73.2歲(女的有79.1歲)。反觀香港,人均壽命一直高企,很多時還超越日本,成為世界長壽一哥,現時稍高於85,勝出美國太多了。

人均壽命是衡量一個地方綜合實力的極為重要的指標,其地位堪可與人均GDP相比。絕大多數人都希望長壽,但能否做到,卻受醫療水平、資源、社會組織力、科技水平、人民的教育程度、生活習慣、紀律性、意志力等等諸多因素影響,任何環節出了問題,都會削減人民的平均壽命。美國堪稱醫學水平最發達,科技先進,投放在醫療的資源無人能及,為何卻得到如此羞家的結果?

新冠前 美國人壽命已呈降勢

一個簡單的解釋自然是新冠為患,死了百多萬人,拖低了平均壽命。這沒有錯,但問題卻遠不止此。首先要問的是,以美國的優越條件,為何對抗新冠如此不堪一擊?其次要問的是,早在新冠以前,美國人的壽命,尤其是男性壽命,已呈下降趨勢。我們若仔細分析美國的其他數據,倒是不難發現壽命下降,正是反映其社會不少深層次問題,冰凍三尺,絕非一日之寒。

在新冠以前,諾獎得主迪頓(Angus Deaton)早已指出美國濫藥,中年白人男性自殺率高企,絕望本身便是一種病症。此症未解決,新冠又殺到,壽命自然下降。我們若把美國不同的州各自的平均壽命一作比較,倒是有研究者早已指出,南部反對接種疫苗或不理會口罩或社交距離令的州,死亡率較高。這可能與政治有關,因為反疫苗早已是部分美國人的政治立場。

中國人均壽命 2021年超美2年

種族問題也是構成壽命下降的原因。美國的黑人及西裔人在2020年壽命跌得很劇烈,2021年才跌得沒那麼急。至於阿拉斯加的土著及印第安人,壽命一跌便達4至6年,不可謂不驚人。這反映美國醫療資源的分配,十分不平均。今天這兩個族群人均壽命只得65.2歲,已跌回至美國1944年的水平,比港人平均短命20年!但其實美國的白人因無甚節制,吃得太多,肥胖過甚,平均壽命也只得76.4歲,倒是亞裔人有83.5歲,幾乎可追上香港。

我常提到中國的國力急速追近或有部分超越美國,在人均壽命上一樣可清楚見到。在1850年,據說中國人均壽命為32歲,與18世紀的歐洲差不多。到了1950年,也是只得40歲左右,與戰後的美國真是不同等級之間的巨大差別。但我們自此便見到中國的人均壽命除了在大躍進期間有所下挫外,其餘時間基本上扶搖直上,改革開放開始時的1980年是64歲,到了2019年已升至77.3歲,2020年的新冠並未造成太多死亡,人均壽命尚能增至77.93,2021年再上半層樓,是78.2歲,超越美國近2年!

華醫療系統 關顧貧戶少數族裔

中國的醫療系統絕非完美,醫療資源雖比前增加不少,但起步太低,與西方國家尚有頗大差距,但即使如此,中國的進步速度依然驚人。只要看看在新冠期間中國科學家在頂尖生物醫學期刊中發表的眾多有關新冠的論文,便知他們早已踏上了世界舞台,而且將來前景無可限量。也許有一點是很重要的,中國頗為照顧較為貧困人士的醫療服務,對較為脆弱的少數族裔的醫療系統也注意,尚看不到有如美國土著與白人之間般的巨大差距。

這裏有一個問題,從人均壽命可見,美國社會顯然隱藏着不少深層次矛盾,極需解決,否則其社會容易出現分裂與動亂。但美國政府似乎對此不感興趣。人民若是不滿,美國的政客及媒體可輕易為美國人民刻意製造一個外部的罪人,以轉移視綫,使美國人民忘記自身的問題。有了共同敵人後,美國人民也可能團結一點。由此可見,美國經濟愈是差勁,人民疾病愈多,壽命愈短,其中誘發出的挫折感只會使美國的宣傳機器更瞄準中國,違反邏輯與事實的抹黑會更嚴重。這種態勢可能未來的10年8年都免不了,我們應有心理準備。

美國政府本應把醫療系統整頓一下,大幅提高人均壽命,這總比忙着抹黑別人更有建設性吧?但無奈得很,這恐非現實。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雷鼎鳴 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
欄名: 雷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