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平安藥

發佈時間: 2023/01/09

平安藥

正式免檢疫通關,市面上幾乎所有退燒感冒藥物都被搶購一空。即使不是疫情期間,相信很多人也有準備平安藥如止痛退燒藥、感冒藥等習慣,以備不時之需。

其實最好的平安藥是抵抗力。《黃帝內經》曾提及「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意思是人體如有足夠的抵抗力,便能對抗病邪入侵。特別在這種寒冷天氣下,如陽氣不足,抵抗力弱便容易誘發疾病,患上感冒風寒。

如果不幸地患上感冒,可簡單準備桂枝10克、炙甘草5克,將材料洗淨後放入保溫杯,加熱水焗20分鐘即可飲用,可沖泡2、3次,直接煲滾的效果更佳。

此茶出自東漢時期《傷寒論》第一道藥方,可以減輕感冒風寒引起的不適,具雙向調節功效,能助身體內外、陰陽作出適當調節,因此自古以來也被廣泛應用。桂枝與甘草合用,能甘溫益氣,令心安寧,對氣促、心悸多汗者尤其有效。

桂枝味辛甘,性溫;歸心、肺、膀胱經;能調和營衞、發汗解肌、溫經通脈、助陽化氣。適合手足冰冷、脾胃虛寒或感冒風寒初起人士。甘草味甘,性平;歸心、肺、脾、胃經;能補脾益氣、清熱解毒、祛痰止咳、緩急止痛、調和藥物毒性。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