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愛在白頭偕老時

發佈時間: 2023/01/10

愛在白頭偕老時

帶家母回印尼省親,3位舅舅和舅母一同聚會,十分熱鬧。我拿出1970年代拍攝的黑白照片,當時他們幾姊弟風華正茂,正是10多20歲的美好年華,剛剛展開大學生活。今天重聚,平均年齡已經80歲,子女成家立室,兒孫滿堂。人生走到晚年,每天在身邊的,就是經歷過幾十年風雨的老伴。

我好奇地觀察他們,結婚45至50多年的銀婚、金婚伴侶,幾十年來如何維繫?原本青春好動的舅父們,變得有人耳朵不靈光,有人記性差,有人性急不耐煩,性格各有長短。

原本曼妙美麗的幾位舅母,變得有如另一半的老媽,老伴喜歡吃甚麼,上街穿甚麼,健忘會忘記甚麼,都瞭如指掌。男人們仍然不斷發號司令,其實已經變成另一個兒子,要老婆大人時刻在身邊,方可照顧得妥妥貼貼。

忽有感悟,生活就是人生最大的考驗,訓練「放下自己」。天真爛漫的年輕人,懷着改變世界的理想,充滿稜角。經歷了婚姻、子女、事業的幾十年磨練,最後未必可以改變世界,但見過高低起伏,磨平了稜角,態度從容,最後學懂了如何為對方改變自己。幾十年的人生路,愛在白頭偕老時,伴侶互相遷就,是人生磨練的珍貴禮物,要好好珍惜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