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不理想 疫下比率激增

發佈時間: 2023/01/12

膽固醇不理想 疫下比率激增

俗稱「壞」膽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可加速血管內脂肪聚積、堵塞動脈,增加患上心血管病風險。有機構早前調查發現,疫情下未達理想膽固醇水平的市民比率急增5成,更有7成有定期檢驗的受訪者曾「出貓」,即檢查前節食、多運動,務求短期內降低膽固醇,提醒此舉會增加心臟病發或中風風險。

心臟病友互助組織「關心您的心」去年11月中進行調查,訪問了967名18歲或以上、曾出現LDL過高的市民,結果發現74%受訪者在疫情緩和時,曾未有謹遵飲食、運動及覆診建議,如外出進食高脂煎炸食物、未重拾運動習慣和延遲膽固醇檢查等。

「關心您的心」主席梅卓能指,受訪者的LDL指數在疫下全面上升,當中未達理想水平比率,即大於2.6mmol/L者更由14%升至21%,增幅達5成,且有約24%人曾被醫生指出其LDL水平受疫情下不良生活習慣所影響。

檢查前節食「出貓」 反影響用藥增風險

雖有64%高膽固醇受訪者有定期檢查、平均每9.8月驗一次,但當中7成人承認曾在檢驗前「出貓」,如檢驗前平均3.6周開始節食或吃清淡食物、更勤力做運動和減少外出用餐。梅警告,如覆診時醫生以「出貓」所得的LDL水平處方及調節藥物,或令藥物未能達到控制LDL效果,會增加心臟病發或中風風險。

李女士曾經歷兩次「通波仔」,過去20年將「壞」膽固醇水平控制於理想水平,但疫情下因常吃外賣加上少運動,最終致LDL超標,她為避免加藥,於檢查前「出貓」,連續2周進食青菜白飯,冀令LDL水平回落。她說,期望能重拾健康生活習慣,將LDL維持在理想水平。

記者︰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