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展現手術疤痕

發佈時間: 2023/01/12

展現手術疤痕

傷口、瘡疤往往意味着負面事情,譬如是受傷、意外甚或是乳癌手術留下的疤痕。然而,女性身上的疤痕也可能代表着嬰兒出生帶來的喜悅,或是勇敢抗癌留下來的痕迹。不論是受傷或是疾病,留疤意味着苦痛已過去。

雖然現時醫學科技已進步不少,仍有不少乳癌病情需要患者切除乳房,手術後會留疤,切除乳房後的女性,往往會因為失去女性的明顯性徵而自尊心低落。

然而,有不少乳癌康復者勇敢展現自己的手術疤痕,希望藉此鼓勵世上的同路人,如果需要進行同類型手術,毋須害怕,也毋須自卑,因為對抗過乳癌的女人仍然美麗,比起以往更加堅強。

一位英國攝影師因其母親曾確診乳癌,因此希望藉住一輯乳房切除手術的疤痕照片,來提升大眾對乳癌的關注。照片中的女士胸前無不帶有傷疤:部分圖片的一雙乳房全部切除,只剩下由左橫跨到右的疤痕;有的則是單邊留疤。然而,照片中的每一位女性並沒有任何一人是灰心沮喪,她們無不自信微笑,大方地向鏡頭展現其手術的傷痕,或高舉雙臂,或眼神堅定,更有人在留疤的胸口紋上一束盛開的花。

正如其中一名受訪者說,她自從患上癌症後,不會再說「不」這個字,她明白到了生命的脆弱和可貴,因此希望捉緊每個機會,真切地度過充實的生活,她想透過展現自己的手術疤痕,讓大眾更了解乳房切除手術,更想讓大眾知道,即使切除了乳房她仍是一個女人,乳房並不能定義她的性別。她說:「儘管我身體的一部分不見了,但我仍然是我。」

另一名受訪者則說:「我為我的疤痕而驕傲,它代表我仍然活着,且提醒我要在力所能及時做好每一件事。」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