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低碳酒精飲品=健康? 餐酒啤酒烈酒每日上限飲多少

發佈時間: 2023/01/13

低碳酒精飲品=健康? 餐酒啤酒烈酒每日上限飲多少

酒精是否高碳食物?這問題有數個版本。減肥是否不可以飲酒?減醣飲食是否不可以飲酒?這些問題都是圍繞着酒精會否引致增磅?如果飲,可以飲多少?有否較健康的選擇?上周已提過6款較低碳的酒精飲品,本周繼續探討即使是低碳,這些酒精飲品是否較健康?其實對於酒精飲品,不能夠只着重看這種飲品屬高碳還是低碳。酒精屬於「空熱量」食物,即這種飲品只提供熱量,沒有其他有益營養素,如維他命、礦物質、蛋白質、抗氧化物質等。

上周本欄提到酒精是第二高熱量密度的養分,每克提供7卡路里。除了與體重增加有關係外,酒精亦與癌症風險及心血管疾病扯上關係。

另外,研究顯示飲酒量高會阻礙脂肪燃燒。因為身體會視酒精為營養素,先將其代謝作為能量,導致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等營養素在體內囤積為脂肪,導致體脂增加。久而久之,導致三酸甘油脂囤積於肝臟,慢性惡化成脂肪肝,以及更嚴重的肝疾病。所以,無論你是否進行低碳飲食、酒精飲品是否含碳也好,空熱量酒精都是少飲為妙。

男女每天酒精建議攝取量

世界各地一般的酒精建議攝取量,是男性每天不超過2份,女性每天不超過1份。一份酒精等於一杯5安士紅酒或白酒;或一罐12安士啤酒(約330-355毫升);或1.5安士烈酒。

香港衞生署則建議男性每周飲用不超過14個酒精單位,女性不超過7個單位;一個酒精單位含10克純酒精。

‧一罐啤酒(330毫升)約有1.3個單位;

‧一杯125毫升紅酒約有1.2個單位;

‧一杯一安士烈酒(如拔蘭地)有1個單位;

‧中式酒,一小杯20毫升的雙蒸米酒,約有0.6個單位;

‧一小杯20毫升日式清酒,有0.3個單位。

以每天男士2個酒精單位、女士1個單位來計算,飲日式清酒的話,男士每天可飲約6小杯,女士則是3小杯。

詳細酒精單位可查閱衞生署網站:https://www.change4health.gov.hk/tc/alcohol_aware/facts/standard_drink/index.html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