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聯酋掀本地人才爭奪戰

發佈時間: 2023/01/13

阿聯酋掀本地人才爭奪戰

阿聯酋早前通過決議,規定多於50名員工的私人企業須聘請至少2%的本地員工,而且這些員工必須從事技術工作。若公司在2022年底仍未達標會被視作違規,每個空缺每月的罰款額為6,000迪拉姆(約13,000港元),一年的罰款高達約15萬多港元。罰款金額還可能持續增加,因為本地員工比例的要求將每年增加2%,直至2026年達至10%。

阿聯酋人力及國民化部副部長發表聲明,讚揚在2022年達標的企業,並呼籲繼續遵守規定,提高企業的「國民化比率」(Emiratisation)。阿聯酋政府早前提到,新規定能令勞動力市場更多元化,有助鞏固該國培育人才的地位,鼓勵全球企業、投資者和人才前往當地工作、生活和投資,最終私人企業及其員工都得益。

阿聯酋是阿拉伯海灣國家當中的第二大經濟體,一如其他石油和天然氣出產國,外國員工在私人企業中佔大多數,而本地人主要服務公共部門。根據國際勞工組織的數據,該國超過900萬居民當中僅12%為阿聯酋國民,至少9成的私人企業職位由外國人擔任。

新規定引發招聘熱潮,有招聘機構指不少公司的職位空缺氾濫,但形容爭奪本地人才將是一場艱難的比賽,估計許多公司無法填補空缺。阿聯酋政府已推出不少鼓勵聘請本地人的措施,例如若企業提供高質素培訓,而聘用本地員工同時符合人才競爭力委員會計劃的目標,便會獲獎勵,包括在國民化夥伴計劃(Emiratisation Partners' Club)下被界定為第一類企業,取得最多80%部門服務費折扣。當地政府亦去年11月宣布工資補貼計劃,阿聯酋本地人如任職私人企業,但月薪低於30,000迪拉姆(約63,000多港元),政府會為該名本地員工提供最多7,000迪拉姆(近15,000港元)的額外補貼。

(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