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菜熱遮三醜#家鄉銅盆焗肉蟹

發佈時間: 2023/01/13

菜熱遮三醜#家鄉銅盆焗肉蟹

俗語有云︰一白遮三醜,是說女士的皮膚只要夠白,就算不怎樣美也可以蓋過。同樣,中菜都是差不都道理,由烹調好到上菜奉客,只要夠熱度便能令食客們感覺適口、舒暢容易受落,味道好不好是後話,作為廣東菜廚師的我,每每最重視盛載菜餚的器具,潔淨後加熱工序一點都不能馬虎,尤其是烹煮炒蛋類的餸菜,熱碟後盛上可令炒至9成熟的滑蛋不會漏出蛋液,十分理想。

另一種菜式是蒸海魚,連碟放上魚類蒸熟後淋上燙油和生抽,蓋上保溫蓋奉客,以確保熱度,人人都受落。要是一窩燉湯上桌奉客時熱度不夠,食客肯定會搖頭表示不滿,不能接受,把湯退回廚房再翻熱。

再說炒魚片或斑球,高手廚師都是炒至8、9分成熟度,就是要靠燙熱的盛碟盛載,還要加蓋蓋好才奉客,這才是最高功力,能使客人得到最佳口感食趣。

如果碰上是炸子雞,弄出雞身還未炸熟,那就不可能翻炸了,因為翻炸會把已炸脆的雞皮弄糟,退回也沒有辦法再弄,只可退單,令食肆蒙受損失。

可惜現今出外飲宴,經常出現菜餚不夠熱的情況,令滿桌朋友搖頭嘆息,但又怕主人家尷尬,惟有苦吃了事!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家鄉銅盆焗肉蟹。

材料︰肉蟹1隻約1斤(斬件)、豬肉碎2両、肥肉粒1両、蒜粒2湯匙、乾蔥片2湯匙、芫荽碎1湯匙、中芹碎1湯匙、雞蛋液6隻(拌勻)。

調料︰海鹽半茶匙、魚露1湯匙、雙蒸酒1湯匙、生油1茶匙。

做法︰在銅盆內放上已經洗淨的肉蟹件。把鑊燒熱並注入生油,倒進肥肉粒、豬肉碎、蒜粒、乾蔥、芫荽和中芹等,加海鹽後爆炒,再倒進銅盆中。將雞蛋液拌入魚露、雙蒸酒攪勻後傾入銅盆內,蓋上錫紙,放入預溫至180度的焗爐內,焗12分鐘後,拿走錫紙,再焗至蛋面焦香即可以食用。

基哥Tips︰這菜式可以用烤焗方法,好處是熱度十足不會失味,而且香口,可以多做。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