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唯快不破

發佈時間: 2023/01/13

唯快不破

(接上文)2011年,花了足足4年才站穩陣腳的Airbnb,收到風投Rocket Internet的「死亡威脅」,被其注資的Wimdu抄襲,並以逾10倍財力在歐洲市場擴張,存亡受威脅。

Rocket Internet開出條件︰只要Airbnb創辦人Brian Chesky交出四分一Airbnb股權,就可兼併Wimdu,一舉拿下Wimdu已攻佔的歐洲市場。

Chesky的直覺是說不,但他沒信心能擊退Wimdu,就向「大神」Paul Graham和Mark Zuckerberg求教。

曾拒絕Yahoo以10億美元收購Facebook的Zuckerberg,當然主戰不主和;Y Combinator「校長」Graham也鷹派上身,鼓勵Chesky負隅頑抗。

Chesky決定咬緊牙關迎戰比自己強大10倍有餘的對手,策略是以快打快︰在短短數月內重新籌集逾1億美元資金作全球擴張。一年內Airbnb迅速在全球9個城市設點,生意激增10倍,不久便迎來第1,000萬個預約。年復年,Airbnb漸漸取得壓倒性優勢,而Wimdu則一再收縮規模。2018年,經過多輪易手後,Wimbu終關閉其網頁,遣散所有員工。

回想這段激戰,Chesky感謝對手的進攻,令原本「佛系」的Airbnb下定決心奮力迎戰,得以擴張得遠比想像中快,最終成為舉足輕重的科技公司。競爭有時是初創的好朋友。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