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補腎素湯 蟲草花雪耳合桃腰果湯

發佈時間: 2023/01/13

補腎素湯 蟲草花雪耳合桃腰果湯

「天氣忽冷忽熱。」Michelle說。

「下雨令天氣更冷。民間有句話:『冬天進補,春天打虎』,寒冷的冬季確實是進補的最佳時間。我們口中常說『養生』,其實先要『養藏』,生、長、收、藏也要呵護。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春天的生氣是由冬天藏好而來的。

「我們所謂進補,準確一點說就是要幫助身體養藏。藏甚麼?身體的氣血。藏在哪裏?腎藏精,精指的是精微,最原始、最細微、最精緻的。腎精是生命之根本,既是人體生長發育及各種功能活動的物質基礎,又是人體生命力的功能表現。簡單來說,冬天就是要補腎。」我說。

「十分詳盡的解釋啊。」她說。

「飲食方面當然以助藏養藏為主。之前介紹過的羊肉湯等都是十分適合冬天食用。身邊不少素食朋友也問我有沒有素湯推介。

「讓我介紹一款蟲草花素湯吧。蟲草花雖有蟲草二字,但不是冬蟲草。冬蟲草經分析,藥用部分為中國被毛孢。蟲草花則是蛹蟲草,價錢差天共地。雖然蛹蟲草的藥效遠不及中國被毛孢,但作為一般保健湯水材料還是不錯的。蟲草花性平、溫、味甘,入肺、腎經,功效有補肺腎、止咳嗽、益虛損、扶精氣。

「雖然下雨天,我們咽喉也感到乾涸。可以吃點雪耳滋潤一下。雪耳性平、味甘淡,入肺、胃經,功效包括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益氣、補腦、強心。現時要多補腎,合桃和腰果是常用材料。合桃性溫、味甘,入腎、肺經,有補腎固精、溫肺定喘、潤腸、治腎虛喘嗽、腰痛腳弱、陽痿、遺精、小便頻數、石淋、大便燥結的功用。腰果性平、味甘,入脾、胃、腎經,功效包括補腦養血、補腎、健脾、下逆氣、止久渴。這些材料可以煲成時令湯水蟲草花雪耳合桃腰果素湯。尤其近日不少人病倒了,病程較長,傷氣血又傷肺腎,病癒後也可喝這湯。」我說。

「素湯易煲又好飲。」她喜道。

「內經提到冬天要『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我們要有充足睡眠,體內氣血才能收藏好。」我說。

「知道了,會早睡的。」她說。

材料(4人分量)︰蟲草花5錢、雪耳半個、合桃1両、腰果3両、蜜棗2粒、生薑2片、陳皮2角。

製法︰一、雪耳浸洗,撕成小塊;二、所有材料加水2公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個半小時;三、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