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有價值社會角色

發佈時間: 2023/01/13

重建有價值社會角色

每個人在社會上都有不同的角色,透過建立自己滿意的社會角色,有助提升自尊和自我形象,而實踐各種社會角色亦可促進社區共融。然而,復元人士往往因缺乏支持和機會,受到歧視而自我污名、減弱實踐有價值社會角色的能力。

如何協助復元人士重建有價值的社會角色呢?可參考以下3方面︰

1、由接納自己開始,重新看待自己的身份︰面對精神障礙的困擾及社會標籤,復元人士的角色容易淪為與暴力相關、沒能力為自己承擔責任、需要被照顧的病人,令他們感到無力和沮喪。此時身旁人的信任、尊重和同行,視他們為社會有貢獻一員,讓他們明白精神病經歷實為獨特的生活經驗,可以激勵同路人,以生命影響生命,重新擁抱希望。

2、找到「合宜小環境」︰家庭、朋友圈和工作場所都是小環境,透過學習和發揮優勢,復元人士也能是愛護孩子的爸媽,孝順父母的兒女,忠誠可靠的朋友、盡忠職守的職員。在小環境提供適當的資源、情緒支援、溝通技巧及實質服務,可幫助當時人面對困難。

3、聯繫社會大環境︰復元人士參與社區事務可增強對社區的歸屬感,如成為熱心助人的義工、互相關懷的鄰居,關心社會的公民,均能有所貢獻。

在重建社會角色的過程中,復元人士難免會遇上各種挑戰,此時應尊重他們的意願,配合其步伐去提供支援。透過學習、發揮優勢和重建生活,他們有能力和信心去實踐受重視的社會角色,成為發亮的星光!

(作者是新生精神康復會註冊社工)

撰文: 鄭美玲 新生精神康復會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