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咳到懷疑人生

發佈時間: 2023/01/13

咳到懷疑人生

過去大半年沒有時間見朋友,在聖誕期間像大報復一樣,每天都排滿聚會,結果中了流感,沒有很大的不舒服,但感冒最討厭是後續的手尾,就是傷風及咳,一直咳了兩個多星期。

咳是最可怕的小毛病,它讓你整天都很不舒服,咳嗽也令旁人不安,除了咳聲會騷擾人,更擔心你得了新冠會傳染;最尷尬是進劇場看表演,喉頭一直在癢,要忍到有音樂響起才敢去咳,否則很影響演員及觀眾。最痛苦莫過於很多東西不能吃喝,晚上平臥就一直在咳,嚴重影響睡眠質素。

通常在咳到懷疑人生時,甚麼法寶也去試,以前會蒸橙吃,將橙的頂部削開少許加點鹽,其實味道不錯,也讓喉嚨很舒服;也有朋友介紹用洋葱加蘋果隔水蒸,這個我沒有試過,反而試了幾天用果皮泡水喝;陳年鹹柑桔開水也是好選擇。結果試了一星期,連咳藥水也喝了好幾天,咳嗽只是紓緩但仍未停止,最後還是得看中醫,吃了一星期的藥才痊癒。

咳嗽讓人痛苦,個人的經驗是每次咳都靠中醫治好,奉勸還是病向淺中醫。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