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好草不怕回頭吃

發佈時間: 2023/01/13

好草不怕回頭吃

最近在新同事的迎新簡介中,看見一個熟悉的面孔,一個舊同事重投我們的懷抱。對於舊同事的重新加盟,我是感到欣慰的,這證明同事跟我們的關係不錯,也認為我們是值得效力的公司。

我認為在芸芸職場智慧中,沒有比「好馬不吃回頭草」這句話更錯。在我30多年職場生涯中,「好馬」經常吃回頭草,有些更不止一次回頭。反而「劣馬」,可以吃回頭草的機會卻不多,他們的離開讓舊僱主開心也來不及,他們又怎會再自找麻煩呢?

當然「好馬」也不一定要吃回頭草,他們選擇眾多,如果是劣迹斑斑的公司,他們大可以頭也不回,即使高薪厚職,也不動搖。但如果公司理念、文化、價值觀和工作氛圍都理想,當初離開只是想出外闖闖,分手後還是覺得前度好的話,這些公司就是值得回頭吃的「好草」。

既然好馬可以吃回頭草,好草也值得回頭吃,上班族要努力成為好馬,而企業也要盡力成為好草。雙方還要維持良好的關係,上班族離職時不要編造大話,離職後不要說舊東家壞話;主管也不要因為短暫的分手而反目,為好馬吃好草建立基礎。在廣告業,離職的好馬甚至可以變得更好,因為在外面能吸收不同的營養,回頭時成為更出色的馬。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