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人民幣升值 受惠國際化進程

發佈時間: 2023/01/13

人民幣升值 受惠國際化進程

上海合作組織早於去年9月中旬在中亞舉行的領導人峰會上便達成了共識,同意在成員國貿易之間,增加本國貨幣的使用。由於上海合作組織的成員國包括中國及印度這兩人口大國,再加上俄羅斯為主的一系列東亞國家及不少中東國家,如沙特阿拉伯等,佔了全球人口約4成,另愈來愈多國家對加入該組織感興趣,包括一些南美洲國家在內。倘她們一旦增加本幣交易而減用美元,這可對美元前景相當不利。

上合組織首用人幣跨境結算

事隔4個月,上周二(3日)上海合作組織的跨境人民幣服務中心平台正式投入服務,並完成了首筆人民幣跨境結算。這筆支付總值1,700萬元人民幣,是中國用以向哈薩克購買麥麩。現關注往後會否有更多區內交易不再用美元結算。由於美國加息周期快見頂,如區內去美元化嚴重,這可會加重美元滙價下跌壓力。

上海合作組織雖說鼓勵組織內國家用本幣交易,但試想區內最具實力、最穩定的貨幣是人民幣,不能排除組織內的交易最終多會以人民幣結算。料這將會大大提升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並成為利於人民幣長遠走勢因素。當明白這一切,便明白為何自上周二起人民幣兌美元一直走強的原因。

無獨有偶,同為上周二,人民銀行宣布把在岸人民幣的交易結束時段,由北京時間晚上11時半延至凌晨3時。延長後,將不單覆蓋歐洲交易時段,還包括部分美洲時段。市場認為人行此舉是為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地位鋪路。

美國加息周期快見頂、內地通關帶來的刺激及農曆新年的人民幣季節需求等,均可視為短近利好人民幣滙價的因素。但這類因素往往只屬短暫性,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加快才最有利人民幣長遠走勢。料人民幣中期上升目標為6.6兌1美元。

(原文刊於1月9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