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我愛佢多啲?定佢愛我多啲?

發佈時間: 2023/01/16

我愛佢多啲?定佢愛我多啲?

我極度討厭追劇,因為我太了解自己,好看的節目會令我一發不可收拾,通宵達旦一口氣煲完才罷休。最近我又做出討厭行徑,這個討厭節目是韓國真人秀《單身即地獄》。

看過不少外國求愛真人秀,皆是健碩型男加火辣美女被困荒島如何互相挑逗,套路有點公式化。但《單身即地獄》沒有性愛追逐,6男6女只是純純兔般聊天,男女共處一屋時更分房睡覺,但有趣在配對過程中參加者要運用策略,非常有趣。

一名樣子甜美的女生,受到眾男士歡迎。其中一位癡情男對她一見鍾情,努力追求,但她反而心心眼另一位萬人迷不覊男。在荒島最後一天,男士要公開心儀對象,癡情男與不覊男都選甜美女生。我以為女生會選不覊男,但她最後竟然選癡情男。她說︰「以前我會揀『我愛嘅人』,但我感受到癡情男的真誠,同佢一齊好放鬆,所以我決定揀『佢愛我嘅人』。」

不少朋友遇到感情選擇困難時,都會取決於「我愛佢多啲」定「佢愛我多啲」。很多人選後者,就像跟他人合夥做生意,對方出7成資本,我只出3成,大家便可共同經營生意。亦恰如一趟買賣,對方喜歡我多些,我便吊高來賣,取得控制權。說穿了,就是大家在感情路上,都想贏怕輸怕蝕底。

可是,很多人仍未意識到,愛情根本不是生意或買賣,難以用絕對數值或價位來計算。你計到今天相愛的比例為3︰7,明天可能是4︰6,再吊高來賣變成1︰9嗎?我覺得感情更像一把秤,未必有絕對平衡值,只要互相付出,起碼恆久不倒。與其不斷問誰愛誰更多,不如大家努力經營。即使最後是0︰10,也不會後悔。(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