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疫後新時代

發佈時間: 2023/01/17

疫後新時代

西方目前通脹高企,但經濟增長弱,令人聯想起上世紀70年代的滯脹時期。有分析指,普遍經濟學家只看表面的經濟數字,批評當時許多政策的不是,而沒有討論到當時美國(和一些西方國家)正進行着一項影響後世深遠的運動,那就是透過環保政策淘汰舊工業,以改善自然環境,同時把經濟轉型至服務業和高科技,轉型過程非常漫長,不可能一蹴而就,尤其是最初去工業化時期,新興市場還未能全面接手工業產品的製造,令總體工業出產成本過高,引發持續通脹。

但分析續指,除非美國不轉型,美國民眾繼續忍受舊式工業的污染,若一旦踏上轉型之路,初期忍受滯脹的陣痛是免不了的。歷史證明,美國轉型成功,淘汰舊式工業,令美國的自然環境大幅改善,籠罩着洛杉磯的毒霧消失了,新興服務業和高科技也承繼了舊式工業經濟火車頭的角色,繼續支撑美國經濟的持續發展。

美國本土沒有受到二戰的破壞,因此就算在上世紀70年代,許多工廠還是戰前裝備,面對利用最新科技的日本和西德製造業對手,完全沒有競爭力可言,淘汰高污染的舊工廠,轉型至其他行業,主動也好,被動也好,美國就是這樣行了。

40年過去了,疫情凸顯了製造業外移後供應鏈的脆弱,西方各國盤算把供應鏈重組,一些企業高調行動,但更多的是只做不說。近3年多個行業進行着各式各樣的洗牌,洗牌過程中出現甩漏,先碰壁後改良,每每需時,何時才能超越舊秩序的效率,相信要以5至10年為單位。疫情展開了新時代,讀者們準備好未?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