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舞台界的環保意識

發佈時間: 2023/01/17

舞台界的環保意識

我自認是環保分子,雖不至於遠居深山鑽木取火般極端,但生活上能為地球減少一點負荷我都盡量去做,帶水樽出街已是10多20年的習慣,不買瓶裝水以免浪費膠樽;現在發展到筷子匙羹也隨身備妥,避免使用即棄餐具;到街市買餸會自備膠袋,將已有的膠袋發揮功能到極致,用完再用;到餐廳吃飯,凍飲必走飲管;即使是排練室內的傢俬電器,都是從網上免費取得,把物件的壽命延長。

但是做舞台劇,最不環保的就是整台布景,偌大的布景只出現在舞台上一個星期,演出完就立即送往堆填區,這是我一直以來都感到糾結的問題,沒有布景不行,要留起又沒有空間,就算有計劃重演,布景也不會留用,因為存倉費用跟重新做一台布景差不多,甚至更貴,所以只能夠忍着淚說一聲Goodbye!

有人倡議用投影代替實景,以解決不環保問題,不過從另一方面看,設計投影影像及租投影機也是一項大開支,而整個演出都變成平面式進行,沒有實景的高低空間,對於創作上有一定限制,畫面上也欠缺立體感。搞藝術能否同時兼顧環保?要取得平衡真的一點也不易。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