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電影畫面#旅行回憶#Uffizi Gallery#佛羅倫斯

發佈時間: 2023/01/18

#電影畫面#旅行回憶#Uffizi Gallery#佛羅倫斯

旅行時到過的地方,許多時忘記了,若突然在電影或電視中見到,那種感覺不能言傳。

有一年,在紐約帶女兒和契仔契女參觀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返港不久看電影《Night at the Museum》,劇情講一單親爸爸在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找到夜更警衞工作,結果發現博物館裏所有古人古物都神奇地活了起來。

那些博物館展覽品勾起了大家的回憶,令人看得特別開心,特別有親切感。相同情況發生在看Dan Brown《The Da Vinci Code》時,劇情緊湊,精采紛呈之餘,當看到巴黎羅浮宮等景點,這裏到過,那裏也是,多了一重感受。

所以看作者另一本書《Inferno》改編成電影時,看到男主角Tom Hanks飾演Robert Langdon教授在追逐場景中,跑過佛羅倫斯Vasari Corridor走廊,看到Uffizi Gallery(烏菲茲美術館)和Palazzo Vecchio(舊宮)時,特別深刻。

Tom Hanks穿過Vasari Corridor秘密通道大有來頭。Uffizi Gallery原是政府辦公室,Uffizi就是辦公室的意思,始建於1560年,屬托斯卡納大公國(1569-1859年間存在於意大利中部的國家)Cosimo I de' Medici家族。

Medici家族興建了這條Vasari Corridor秘密通道,連接皇宮Palazzo Pitti去Uffizi辦公,再連接Ponte Vecchio去河對岸的教堂Santa Felicita Church望彌撒;目的是避開路上群眾,亦防止被政敵暗殺。Medici家族統治期間,以收藏許多古雕像和繪畫聞名。

後來Medici家族沒有子嗣,繼承權被迫交給與家族有血緣關係的親戚。在與繼承人簽訂移交協定時,特別規定所有在Uffizi的藝術品必須留在佛羅倫斯,不可帶走,而且須開放予公眾參觀。

此條款具前瞻性,將藝術遺產變成國家財富,而非統治者所有。因此Uffizi Gallery之收藏歷數個世紀仍完整保存,亦成為最受歡迎的博物館之一。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