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同枱吃飯卻靠手機溝通

發佈時間: 2023/01/18

同枱吃飯卻靠手機溝通

不知道大家有否聽過或看過類似的事︰一班同事到附近的酒樓用膳,大家坐下來後便開始各自拿出手機,有用來作樂的,有用來與家人或朋友溝通的,卻沒有抽空討論這餐飯到底想吃甚麼點心,最終由其中一位女同事負責,為大家點一桌子食物回來吃。

這位女同事看似很愛話事,也看似十分霸道,因為期間她並沒有開口問過同事們有沒有甚麼想吃,便自己替大家拿主意了。其實當中大有文章,原來同事們雖然同枱吃飯,卻是用手機來溝通,那女同事已透過手機收集了眾人的意見。他們雖然面對面,但不直接交談,而是用手機作溝通媒介。

科技發達,令手機在很多地方都大派用場,令大家變得甚麼都可以失去,唯獨是不能失去手機。手機的出現令人的距離看似拉近了,卻原來是這麼近、那麼遠。

疫情3年來,在限聚令下人們少了很多機會與親朋好友相聚。一對夫妻加2個孩子,再加2位長輩,也需要分開2張枱坐,期間想聊天也不方便。現在限聚令取消了,親朋好友開始相約見面飯聚,都不約而同地放下手機,因為大家都覺得要珍惜能見面的機會,能面對面溝通,不再需要借用手機來間接溝通。

收起手機,大家一起聊天的習慣終於回來了。曾經失去過,現在大家學懂了珍惜。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