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如何回應子女呷醋

發佈時間: 2023/01/18

如何回應子女呷醋

「細佬就好啦!有新鞋着!」看到弟弟換上新鞋,長子有點呷醋。

「之前我哋有買新鞋畀你啦!你呷咩醋呀?」以前,我通常不加思索就這樣回答。

後來想深一層,這樣答並不理想。其一是過去的事,對長子來說已經成為過去,根本不能撫平他今天見到弟弟那雙新鞋所帶來的嫉妒;其二是「你呷咩醋呀」,這句話不夠同理心,對他的想法不夠重視。

人天生愛比較,比較誰長得美、誰較聰明,尤其兄弟姊妹同一屋簷下,總愛互相比較,爭取父母的關注,而這種比較也很易衍生出嫉妒之情。

手足間的比較、嫉妒源於內心的不安,擔心父母愛兄弟姊妹多過自己。因此,父母對待子女需要一視同仁。

一視同仁,不是指買鞋給弟弟時也要買給哥哥,而是哥哥「有需要」時,也會像弟弟一樣獲得一雙新鞋。

回到文首那句︰「細佬就好啦!有新鞋着!」家長怎樣回應較好?

回答類似問題有一條金科玉律,就是同理心先行。例如︰「睇見細佬有新鞋着,但自己無,你心情應該唔好吧?」雖然好像只是覆述他的話,但會令孩子感覺受到理解。

之後才解釋原因是「細佬對鞋唔啱着」,但這樣並不足夠,還要告訴孩子父母對他們都一視同仁︰「唔使擔心,之後你有需要、對鞋唔啱着,都可以換過一對新嘅!」向孩子保證,你們愛他,一如你們愛弟弟,保證父母的愛源源不絕,不會因為弟弟此刻得到多一樣東西,就削弱了父母對他的愛。

平日和成年人相處,我們說話婉轉,避免畫公仔畫出腸,讓聆聽者自行推敲說話的動機,領略弦外之音;但對子女說話一定要直接,多跟他們說「我愛你」,多擁抱孩子,不要讓子女猜測你的心意,減少他們胡思亂想,減輕他們的不安,這樣也能減少很多手足爭拗。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