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我喝過最佳的中國白葡萄酒

發佈時間: 2023/01/19

我喝過最佳的中國白葡萄酒

據2022年OIV公布的2021年數據,世界葡萄酒消費正在逐漸復甦,2021年全球葡萄酒消費236億升,較2020年輕微增長0.7%,美國以33.1億升穩佔全球第一位,其次是法國和意大利,中國則以10.5億升排名第6,較2020年下降15%。資料顯示,中國從2017年的消費高峰期後便呈顯著下滑趨勢,估計除了受國家反貪腐政策影響外,也與內地正步入消費冷靜期有關。

聽說中國近年有個現象,就是進餐時在餐桌上放一瓶精緻的國產酒,給人品味高的感覺,甚至被提升至愛國層次!基於此趨勢,近年中國葡萄酒開始重質不重量,愈來愈多精品酒莊冒起,我剛在香港國際美酒展中為仙島酒莊主持一場品鑑會,開場前已爆滿,不少品酒高手慕名而至,可見魅力非凡!

仙島酒莊位於山東煙台蓬萊市丘山山谷,莊主是香港人龔氏夫婦。兩個葡萄酒初哥在2008年宣布成立酒莊,花超過十年時間建設,到2019年才推出其首個年份,過程之艱巨實非外人能想像。他們立意要造出與眾不同的風格,率先採用野生酵母來進行發酵,由於野性難馴,風險極高。品鑑會當天試了這款用野生酵母的「仙島酒莊逸湖珍藏莎當妮2020」,聞香感覺優雅,檸檬、青蘋果與青檸氣息交替出現,有隱約的香料味在其中,入口果性與酸度非常平衡,質地如薄絲般柔滑,餘韻長而舒服,盲品飲之很難想像是國產酒!我當天給的評語是︰「這應該是我喝過最佳的中國白葡萄酒!」

據知仙島酒莊還有一款用野生酵母的紅酒Petit Verdot,但因產量稀少,我極力爭取也未能說服莊主提供品嘗,令高手們緣慳一啖,可惜!(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