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初踏台板#薺菜冬筍炒辣腸崧

發佈時間: 2023/01/19

初踏台板#薺菜冬筍炒辣腸崧

自從小學4年級在學校禮堂做過有幾句對白的話劇外,長大後從未上過舞台演話劇,只客串過做頒獎禮司儀,今次膽粗粗在一個周年晚會跟兩位拍檔上舞台演出,20分鐘的搞笑版《家春秋》,實在是人生一大挑戰。

原來演舞台劇首先要3人不斷圍讀劇中對白,從熟能生巧中學習表情、走位來互相配合,要是其中一人的對白尾句有甩漏,要接下去的對手便會不知所措,當然這次的對手演出經驗豐富,我等初哥才不致慌失失,但3人中有2個是台上初哥,只靠一人拉補穿插,實在相當不容易。

我們來到演出場地,只有20分鐘真正上台綵排走位,唯一補救就是在後台來多幾次圍讀以增加信心。

還好演出劇目是以搞笑為主,所謂一笑遮百態,20分鐘台上功,雖不至於要苦練10年,但已令3人驚到滿身冷汗,衝口而出說︰「下次唔好預我!」不能否認整個過程充滿樂趣,但不敢看台下觀眾有何反應呀!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是薺菜冬筍炒辣腸崧。

材料︰薺菜碎3両、冬筍粒1両、四川辣腸粒2両、乾蔥碎1茶匙、蒜茸1茶匙、薑粒1茶匙。

調料︰海鹽半茶匙、生油2湯匙、生抽1茶匙、蠔油1茶匙、砂糖半茶匙、麻油1茶匙、紹酒2湯匙。

做法︰鑊燒暖後注生油1湯匙,下薺菜碎、冬筍粒炒乾撈出。原鑊注生油1湯匙燒熱,下辣腸粒、乾蔥、蒜茸、薑粒爆炒至香氣四溢,把薺菜、冬筍回鑊略炒,以生抽、蠔油、砂糖、麻油調味再炒至透香,灒紹酒拌勻便可上碟食用。

基哥Tips︰薺菜是蘇浙名物,通常整棵的,今次用切碎的急冷包裝,放冰格可保存3個月,方便作涼拌或包餃子時用。(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