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多做運動 健康迎兔年

發佈時間: 2023/01/19

多做運動 健康迎兔年

「年廿八洗邋遢」,辛勞了一年,又到了歲末,是時候好好打掃清潔,添置年花年貨,準備迎接新歲來臨。在這裏先預祝大家新春大吉,在新一年繼續保持活力,靈動敏捷如兔,最重要是多做運動,保持身體健康。

農曆新年假期少不免與親友聚餐,除了享受相聚時刻,不妨趁假期多做運動。現時有多項研究顯示,有一定運動習慣的女性與幾乎不做運動的女性相比,罹患乳癌的風險較低,復發風險及死亡率同樣較低。

此外,做運動亦可以改善免疫機能、改善倦怠感、改善焦躁及憂鬱等等的情緒困擾,可見運動益處甚多。

別以為運動一定是指跑步、游泳等需要較多體力的活動,美國癌症協會有研究就指出,一周進行7小時以上健行的人,與一周3小時以下的人相比,罹患乳癌的風險降低14%。美國癌症協會針對7.3萬名女性,進行為期17年的癌症發生率追蹤研究,當中包括健康狀態、游泳及健走的運動頻率,結果發現健走有助降低罹患乳癌風險。

對乳癌康復者而言,復康運動同樣重要,適度與輕緩的運動有助改善手術後胸部和腋下疼痛、繃緊、麻痹及淋巴水腫等現象,從而提升上肢及肩膀的活動能力,令康復者在乳癌康復路上更輕鬆。

基金會早前就找來瑜伽導師倪晨曦為我們示範「乳癌手術後的運動指南」系列短片,透過3個階段的運動讓乳癌康復者逐漸改善術後不適。

復康運動可分為3個階段,謹記運動期間保持緩慢,遇到不適或拉扯感時就停下休息,最重要是量力而為,有需要的姊妹可到基金會網站搜尋短片。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