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自己友善嗎?

發佈時間: 2023/01/19

你對自己友善嗎?

試想想,當你的好朋友感到痛苦或正經歷挫敗時,你通常會如何回應呢?你會對他/她說些甚麼?你的語氣和態度是怎樣的?

又試想想,當你自己感到痛苦或正經歷挫敗時,你通常會如何對待自己?你對自己的說話、語氣和態度又如何?

有沒有察覺到對待好友與對待自己的分別嗎?

記得我第一次做這個練習時,對自己的回應感到十分驚訝。一向以為我對自己很不錯,卻發現原來我對正在經歷挫折的自己很嚴苛,又批評又嫌棄。對正在受苦的好友卻會雪中送炭,會說鼓勵的話或給予關懷的擁抱。

假如你也和我一樣,不自覺地對他人比自己更友善和包容,其實你並不孤單。數年前一個研究發現,接近8成的人對他人較對自己友善慈愛;只有6%的人對自己較對他人友善。

其實我們都擁有友善慈愛的本質,不需要從外獲取。一直致力研究和提倡自我關懷的心理學家Dr. Kristin Neff提出,在面對逆境時對自己友善,給予自己安慰,就如我們對待處於痛苦中的好朋友一樣,就是自我關懷的體現。

下次當你遇到挫折或感到痛苦時,嘗試以對待好友的態度關懷自己吧,問問自己︰「此刻我最需要的是甚麼?」

那可以是一句支持的說話,又或一個溫暖的擁抱。

撰文: 翁婉雯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