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初創新星億元騙案

發佈時間: 2023/01/20

初創新星億元騙案

最近一宗發生在美國的初創醜聞頗吸引眼球,有傳媒形容它為「Theranos」第二。涉案初創Frank的騙案規模其實無法和Theranos相比,但創辦人Charlie Javice的膽大妄為,倒與Elizabeth Holmes不相伯仲。

Javice於2016年創立Frank,目標是助大學生更簡易地申請各種獎助學金。2019年才26歲的她獲《福布斯》選為30 Under 30,當時聲稱已助30萬名用家申請資助。兩年後,當摩根大通銀行斥資1億7,500萬美元併購Frank時,Javice指其用戶規模高達500萬人,最近才被揭穿大部分為揑造。

Javice在2021年開始接觸摩根大通談併購,當摩根大通要求她提供擁逾400萬用戶的證明時,為完成交易,Javice不惜找人揑造出426.5萬個假用戶圓謊。當時Frank的真正用家不到30萬個。

照理說堂堂摩根大通財雄勢大、經驗老到,怎可能被30歲不到的黃毛丫頭輕易騙倒?但偏偏一方怕走寶,另一方野心勃勃,結果雙方情投意合,1億7,500萬的巨額交易一下子便水到渠成。直到去年摩根大通按Frank的用戶名單進行電郵推廣,發現接觸及回應率極低,這才揭穿Javice的謊言,並將之告上法庭。

不少初創朋友分享這宗新聞「食花生」,既嘲笑摩根大通老貓燒鬚,也譴責Javice狂妄貪婪。她在決定扯謊的那一瞬間,大概沒想過這宗醜聞和《福布斯》的30 Under 30名單一樣,都將成為她的終身烙印。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