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岳博士
林建岳博士

發揮優勢 「兔」氣揚眉

發佈時間: 2023/01/20

發揮優勢 「兔」氣揚眉

恭喜發財!「辭虎迎兔」,首先祝大家身體健康,「兔」氣揚眉!隨着2023年全面通關復常,香港經濟也將迎來新氣象,社會各界都期望香港兔年能夠重拾經濟動能,進一步拓展新機遇,發展經濟改善市民福祉。

隨着香港穩步復常,香港亦重新發揮「聯通世界」優勢。由特區政府及貿發局共同主辦的第16屆亞洲金融論壇(AFF),上星期圓滿舉行。今次論壇是香港今年首個大型金融盛事,亦是與內地恢復通關後舉辦的首個大型論壇,成功為新一年揭開序幕,向世界展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

時隔兩年,再度回歸實體形式舉行的金融論壇,吸引大批環球金融業界及企業領袖聚首一堂,除了有來自超過70個國家同地區、超過7,000人綫上綫下踴躍參與外,更有20個來自11個國家及地區的商務代表團,捉緊通關大好形勢下親身來港經商,洽談金融科技、普惠金融、數字貨幣等議題。業界人士都對經濟前景感到正面,現場調查顯示,近7成與會者對今年全球經濟前景樂觀及中性。

今年論壇以「推進轉型︰創效.共融.創新」為主題,在經歷近3年疫情後,全球多方在新常態下謀求合作共贏比以往更為重要,我們更需要攜手合作,共同推動經濟增長,創出新機遇。今次論壇我們深感榮幸,邀請到環球多位政商領袖出席演講,包括菲律賓財政部長Benjamin Diokno、第8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等親臨會場,分享真知灼見。論壇期間,我們還舉辦AFF Deal Flow投資項目對接會,涵蓋深科技、數碼科技及媒體、醫療科技、教育、基建及房地產服務等,舉辦了超過600場一對一會議,希望推動更多實質合作。

上星期舉辦的今年首3個貿易展回復實體形式後,均錄得令人鼓舞的買家及展商數字,不少買家更現場採購同落實定單,我同貿發局團隊都感到十分振奮。今年我們已準備就緒,計劃舉辦超過30場較大型展覽,其中3月舉行的國際珠寶展已有兩千多家企業報名,當中一半來自海外,約三分一為內地參展商。展望兔年,本港會展業穩步復甦,貿易重現活力,社會各界更應抓緊國家發展機遇,乘勢而上,充分發揮好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我哋一齊加油!

(本欄每月第三個周五刊登)

撰文: 林建岳博士 麗新集團主席,為推動工商及社會發展建言獻策。
欄名: 建言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