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Uffizi博物館#藏品少#名氣響#世界第三

發佈時間: 2023/01/20

#Uffizi博物館#藏品少#名氣響#世界第三

歷史講文藝復興,中心就是佛羅倫斯,但為甚麼不叫翡冷翠?多富詩意!(國人認識此地因為徐志摩詩文《翡冷翠的一夜》和《翡冷翠山居閒話》而來),卻原來翡冷翠是以Firenze意大利文繙譯。

喜歡歷史,自然喜歡佛羅倫斯,不只因其厚重歷史感,而是那藝術氛圍仍然籠罩着整個城市。即使二戰後期,德軍撤退,把全市橋樑也炸掉以阻截追兵,但沒炸掉那條最歷史悠久的Ponte Vecchio老橋。即上文提到有一秘道連接大公宮室Palazzo Vecchio、辦公室Uffizi和他望彌撒教堂Church of Santa Felicita。

Uffizi今天是博物館,門面不大也不起眼,但又不可能不知道,因為最多人排隊輪候。她藏品不多,只有1,700幅畫、300多座雕塑作品和掛氈畫,以及一些古董家具瓷器。跟倫敦大英博物館擁有超過800萬件藏品,和巴黎羅浮宮面積最大、藏品也有60萬件比較,真是小巫見大巫,為甚麼被譽為世界三大美術館之一呢?

因為其藏品分量,足媲美大英博物館鎭館之寶埃及木乃伊和《羅塞塔石碑》(Rosetta Stone)等,以及羅浮宮《蒙娜麗莎》;又因為館藏少,故不會經常輪換,組成規模不大、卻獨一無二的藝術寶庫。

鎭館之寶相信非意大利文藝復興藝術家Sandro Botticelli《The Birth of Venus》和《The Spring》莫屬了。他以繪畫女性和神話享負盛名,神話女神Venus飄逸凡間,淋浴於花團錦簇春風中,既優美典雅,亦瑰麗極致。這兩幅500多年前的畫所掀起的藝術浪潮影響至今。例如普普教父Andy Warhol以絲網印刷複製維納斯;Dolce & Gabbana推出Botticelli時裝系列;Lady Gaga以《維納斯的誕生》為唱片概念;改編自Dan Brown小說《Inferno》電影,亦以Botticelli《地獄圖》揭開序幕,並貫穿全片主綫謎團。

Botticelli一生際遇和佛羅倫斯千絲萬縷。他是引領佛羅倫斯進入文藝復興黃金時代的推手之一,更得羅馬教廷肯定,與米高安哲羅等畫家創作大壁畫,推動文藝復興中心由佛羅倫斯到羅馬。

喜歡Uffizi,因為她小,可以慢行細看,不像在大英博物館和巴黎羅浮宮般趁墟。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